close

親愛的房客00.jpg

今年2020金馬獎即將在這個週六舉行頒獎典禮,有多部台灣電影強勢入圍多項,目前我個人最喜歡的電影就是「親愛的房客」,這部電影入圍金馬獎6項大獎,探討家庭的意義和多元的「愛」。

 

 

 

片名的懸念

 

這部電影的片名:親愛的房客 ( Dear Tenant) ,為何叫「親愛的」房客?

 

在大都會生活的我們,了解一般房東房客的關係只是房租契約的交換,很少有什麼人際關係深入的交流。 加上「親愛的」這個形容,暗指鄭有傑導演似乎要在這個故事中,顛覆我們對房客、對家庭的想像。

 

 

 
 
 

 

導演鄭有傑從家庭懸案角度出發,帶領觀眾探討愛的各種樣貌,和每個人對家庭的定義和歸屬感。

 

劇情簡介

 

 

 

 

 

住在頂樓加蓋的房客林健一,不只看護生病的房東周秀玉,還收養她9歲的孫子王悠宇。在房東的長子王立維意外過世後,他默默照顧王家老少五年,他的付出和行為看似超出普通房客的關係…。

 

房東周秀玉深受糖尿病之苦,最後也服藥撒手人還。在他過世後,奔孝趕回來的二子王立綱,發現自己的姪子悠宇已經被健一收養,且房產也已轉掛在悠宇名下,他懷疑起健一照顧和收養的動機,其實是為了王家房產,向檢調進行申訴,揭發背後意外的真相。

 

劇中角色

 

祖母- 周秀玉

 

房客- 林健一  (已故伴侶/長子- 王立維)

 

 

 

二子: 王立綱

 

孫子- 王悠宇

 

母親-秀玉

 

👉角色心境:埋怨>> 體諒 >> 關心

 

「你以為你做這麼多,我的兒子就會活過來嗎?這是不可能的!」

 

 

 

 

 

 

數年前,房東周秀玉得知長子王立維和健一登山之旅發生意外過世,喪失長子一直是老母親心中永遠的痛。她只能將這樣的怨氣出在她一直知道卻不能諒解的「男媳婦」健一身上。彷彿透過這樣的情緒勒索,可以撫慰她喪子的傷痛。

 

房東周秀玉在健一搬進頂樓之初,應該就知道健一是兒子的情人,只是所有人都沒有戳破那張真相的白紙。秀一也許會埋怨,若兒子立維沒遇上健一,是否還可以擁有完整的家庭和生命?

 

「我一直想問你,我兒子跟你再一起,有沒有幸福?」

 

 

 

 

 

這五年來,健一像是喪夫的媳婦,又或者是取代立維的角色,在王家無微不至的照顧周秀玉和悠宇。他的所作所為都被周秀玉看在眼裡。秀玉深受病痛折磨,也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世。

 

在生命的最後,秀玉才終於看破生命之重,她只希望自己的兒子曾經幸福。不管他選擇的是怎麼樣的人生,只要兒子幸福,就是母親最大的欣慰。

 

「其實我早就沒有在怨你了,你也不要再自責了!」

 

 

 

 

 

十年前同婚尚未合法,立維和健一併沒有正式的婚姻關係,但健一在立維死後,毅然決然背起照顧王家的重擔,這是健一思念立維的方式,也是他的贖罪之旅。

 

這五年的陪伴,也讓母親周秀玉放下對健一的偏見,進一步接納他成為自己的家人。她展現母性的寬容與慈愛,人死不能復生,她希望健一能和她一樣放下立維的死,她也希望健一的未來能幸福,能擁有新生的生命。(電影這段根本淚崩啊!)

 

房客-健一

 

👉角色心境:  深情(忌妒) >> 懺悔贖罪>>  放下新生

 

如果今天我是一個女生,丈夫走了以後,我繼續照顧他的家人,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

 

 

 

 

 

健一在被檢警調查時,面對檢察官拋出疑問:「你和王立維是什麼關係?他死後你還沒搬出它們家,還留下照顧一家,甚至生活起居都是你在支付,一般房客好像不會這樣做?」

 

個性溫和的健一,也忍不住抬頭堅毅地提出這個問句。他照顧亡故伴侶的家人出自於本能與愛,只是因為性別和法律關係,就要被外界質疑他的企圖,他發出溫和但是鏗鏘有力的反擊。

 

 

 

只是愛,錯了嗎?他們也是我的家人。

 

「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這有分什麼正常和不正常嗎?

 

 

 

 

 

對健一而言,從他搬進王家頂樓,就看著小悠宇的成長。王立維是他的伴侶,悠宇和他們一起生活,不但是兩人愛情的見證者,更是立維在人世生命的延續。立維臨終曾經託付悠宇給他,相信就算沒有親口託付,善良深情如健一,也一定會視如己出將悠宇帶大。

 

過去五年,健一付出真心和時間照顧這個孩子,雙方情感也產生深刻的聯繫。只是他這樣的真心和感情,卻要被久居國外的叔叔立綱質疑。

 

只是因為他是同志,他和立維沒有婚約關係,他就沒有權利照顧悠宇嗎?所謂正常的標準是什麼? 照顧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不就是愛和關懷,不是異性戀和同性戀的身分差別。這句話呼應他心中的不解和怒吼。

 

「你可能會碰到很多很討厭、很莫名奇妙的事情,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

 

「以後我可能沒辦法保護你了。儘管我不在你身邊,但你一定要記得,我永遠永遠愛你。」

 

 

 

 

 

以上兩句話取自健一給悠宇的信件。由此可看出他的深情和關懷。

 

第一句除了呼應健一因為同志身分,而遭逢這個社會對他的種種誤解和打壓,也對應悠宇可能面對的事情。這個世界有很多規範和框架,只要你不符合就會受到歧視或者不平等的對待,健一溫柔地用淺顯的詞語,希望先為小悠宇做好堅強的心理建設。

 

能支持悠宇長大的,應該就是家人的愛,是健一對他最深的祝福。你努力向前走,但害怕或難逛時,別忘了我的愛一直都陪伴著你。(嗚嗚~)

 

孩子-悠宇

 

👉角色心境:信任>> 懷疑困惑>> 重新接納

 

「你到底是誰啊?你為什麼有那麼多秘密?」

 

 

 

 

 

 

歷經父母離異,父親祖母相繼去世,悠宇能夠依靠的只有建一。而健一的愛也深植在孩子悠宇心中,他敞開心胸接受這位「爸爸」,孩子的愛如此純粹無疑。

 

 

 

但有一天其他人都來質疑這位爸爸,他也發現這位爸爸有些秘密沒有告訴他,破壞了他們之間的親密和信任。表面上是悠宇在質問健一,但沒說出口的卻是:你為什麼不告訴我,我也想知道你的秘密,想和你一起承擔,想關心你,想愛你。

 

「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 」

 

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這對話來自鄭有傑導演小孩的日常問答,劇中套用在悠宇和建一身上。早熟的悠宇了解自己和祖母秀玉是健一生活最大的牽掛和負擔。懵懂的他也了解,健ㄧ不是他的生父,但卻這樣無私無怨的照顧他們。這樣的問句,也是體恤了建一的辛勞,健一也回覆,照顧悠宇帶給他心靈或者生活上更多的樂趣,那是懂得付出的人才能擁有的果實。

 

電影議題和看點分享

 

這部電影的後勁很強,雖然看似是簡單的故事和角色,卻深層了很多重要的議題討論。以下是個我覺得電影中重要的議題和看點。

 

成年同志的現實課題

 

 

 

 

 

同志片一直是台灣電影的重要題材之一,但大多數同志片都將重心放在青少年時期探索個人性向和愛情的這個階段,很少有電影會描寫到主角成長到成人之後,以同志身分要面對現實課題的困境。

 

這部電影卻勇敢的挑戰這個主題,同志成年後要面對成家生子的壓力(如立維),還有成年伴侶和對方家庭的照顧關係(如健一),還有社會與職場對同志的不友善,除了面臨現實壓力的考驗,成年同志還要面對更多質疑的聲浪。

 

 

 

這部電影設定是十年前,然而十年後的今天,雖然同婚合法化了,但裡面很多議題和場景,搬到現在來看,還是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化。雖然法律跨出了一大步,但要社會和人心變革,也許還需要更長一段時間的努力。

 

台灣美景收錄:雨都基隆和合歡山都好美

 

 

 

 

 

這部戲設定王家在基隆,因為導演覺得基隆海港城市的風貌,很適合這樣一個家庭的故事。基隆的海港,就像是健一漂泊的心想找到港灣,停靠在立維和王家身上。

 

導演鏡頭下,基隆的港口、山城和舊市區的風貌,除了給電影一個稍微復古的時空感,更營造了一個獨特屬於健一和王家的時空。畫面雖偏冷調,但依舊十分溫暖。

 

 

 

 

 

另一個重要的場景是合歡山,劇中健一和立維、悠宇都有一起去登山,象徵不同的心境。

 

 

導演除了希望鏡頭記錄下台灣高山的美景,更因為登山時人會感覺渺小和脆弱,更需要依靠彼此,彼此個關係磨擦也會被放大,成為推動劇情重要的據點。

 

愛、原諒與救贖

 

 

 

 

 

一樣是講家庭的議題,相較孤味比較偏傳統八點檔的劇情(雖然傳統但又不落俗套),親愛的房客的無血緣關係的家庭設定,更能呼應現在社會變遷下的新家庭型態。

 

家人可能相愛、相怨相恨。但又是因為愛和付出,才能獲得真正的認可和原諒

 

 

 

健一、秀玉和悠宇的關係,讓我們看見愛的各種可能,客觀血緣和利害關係都是外在的設定,只有真心的愛才是組成家庭最重要的要件吧!

 

金馬獎六項大獎入圍

 

最佳劇情長片

 

最佳男主角 (莫子儀)

 

最佳女配角 (陳淑芳)

 

最佳導演 (鄭有傑)

 

最佳原著劇本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延伸推薦

 

看完這部戲,相信你腦中一定會浮現基隆的海港,健一在公寓中彈琴的剪影。

 

 

 

 

 

送上電影主題曲,讓你可以靜靜回味電影中的情節,和要帶給我們的省思。

 

 

劇中的建一創作曲,也是電影的主題曲。電影片尾由悠與詮釋的版本超級催淚。法蘭的版本我很喜歡,很適合在秋冬夜裡聽。

 

MV裡也放入被導演狠心剪掉的「維一CP」片段,還莫子儀的鋼琴版伴奏,漏網鏡頭不可錯過!

 

法蘭Fran《 在夢裏 In Dreams 》 — 電影【親愛的房客 Dear Tenant】主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8VLBRgxgI&feature=emb_title

 

我已經準備好面紙要進戲院二刷了,期待親愛的房客在金馬57收穫滿滿!今年千萬不能錯過的精采電影,推薦給你!

 

(以上劇照取自官網和粉絲團)

 

若喜歡以上電影金句和心得分享,請不吝給我個💗 

 

【電影心得&金馬57報導】

 

電影「孤味」十大金句 三代女人的人生課題 笑中帶淚推薦☝

 

每週固定更新穿搭/旅遊/日常分享,歡迎追蹤我💗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金馬獎 #2020金馬獎 #金馬獎入圍 #親愛的房客 #親愛的房客金句 #電影金句 #莫子儀 #陳淑芳 #鄭有傑

 

 

 

 

 

arrow
arrow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