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64

再見誠品敦南

台北有一種浪漫,叫做誠品。

每個台灣人的青春歲月裡,都有一個誠品角落的記憶。

就像今天誠品董事長吳旻潔所說:「誠品承載了太多台北人的記憶,曾經我們以為只要回到這個場所,就能讓記憶重新活躍起來。如今,敦南誠品隨著租約和都更,走入歷史。少了一個場所寄託過去的回憶。」

IMG_4701

今天來的每個人,都是要來見見這位老友(誠品書店),並和自己的青春歲月做個道別。

 

誠品與我 (老少女的千文回憶,  順便追憶那些年我們待過的誠品書店)

十幾年青春歲月裡,和誠品數家店有著寄生和共生般的緣分。

最早來於那風城護城河旁的擁有地下兩層書店的誠品,到之後大台北地區的游牧生活,歷經數間書店:台大、士林、天母和敦南等店。

 

誠品新竹店 (護城河畔/1997- 2016年底熄燈/19)

photo

在當時文化沙漠般的風城,有著如地下巢穴般的誠品書店,成為文藝少男少女心靈的綠洲。

高中的我在那裏認識了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角田光代和島田莊司等日本作家。

在建築和空間領域浸潤,接觸到丹下健三、磯崎新、原廣司和安藤忠雄等日本建築師名家。

新竹誠品對我像是居家般溫暖的存在,像是自家延伸出來的大書房,幾乎對每個書類的位置都瞭若指掌。

雖然新竹誠品非24小時,高中女生的我還是會賴到最後一班電車的時間,才匆匆放下書本趕車去。

那間誠品書店,給少女時代的我,一個全新的視野和夢想。也是我構築台北人夢想的起點。

那不只是個書店,是一個寬廣無垠,身在其中可以和世界接軌的海洋。

彷彿在誠品的書海中,可以撫平風城和首都約80公里1個多小時車程的差距。

 

誠品台大店 (羅斯福&新生南路口/1996-續約營業 /24)

A017_000243

三年後,我拉著行李住進了位在公館的大學宿舍。開始我期待已久的台北人生活。

在陌生的環境中,很快又找到校園週邊生活的重心,位在羅斯福路校園門口的誠品,熟悉的深綠色招牌高掛。

誠品台大店是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結構,一樓大片的落地窗對應了大學校園的開放包容性。

特別喜歡在一樓到二樓轉角間放置的各種活動DM,  各種LIVE HOUSE表演訊息、舞台劇或者藝術電影,對當時喜歡追獨立影展和看表演的我,簡直就是少女進入糖果屋,每次都要拿完滿滿一手。

一樓是當時附近學子或旅人最熱門的等人會面區,總是門庭若市。

想看書的夜晚,我習慣在地下室的設計建築書區找個角落,或靠牆或書櫃席地而坐,默默看書。

開始參加誠品講座也在大學時期,雖然台大店的講座規模不如其他店頭,但特有的文藝氣息和私密性,成為我誠品閱讀之旅重要的一頁。

 

誠品敦南店 (仁愛圓環/ 1989- 2020/5/31熄燈 /31)

IMG_4704

那麼,敦南誠品與我的記憶呢?  

記得是大一下的五月某個平日晚上,當時已經當了大半年台北人的我,自詡對這個城市已有足夠的了解。

當天想看書的我,原本打算如往常一般騎腳踏車到台大誠品看書,突然想到,好像還沒好好去24小時的敦南誠品朝聖。

當時的我,突然覺得不去趟半夜的誠品書店,好像不算完成台北人生活的使命之一。

那晚近午夜時分,我懷著有點忐忑的心情,搭上前往敦南誠品的車,在12點前抵達了書店,開始了我的午夜敦南體驗。

當時的東區,還是潮南潮女聚集的地方,即使是午夜的誠品,人流仍比想像中的多。

和台大誠品較藝文的大學城氣氛不同,當時的敦南誠品還多帶了點流行指標的氣味。

我一面觀察這些午夜停留在誠品書店,裝扮時尚的男女的動向,一面尋找今晚的容身之處。

敦南誠品設計高高低低的各類書區,閱讀的人們坐在走道的階梯上,成為這裡獨特的風景。

有別於新書和雜誌區較密集的人流,往後走的設計藝術類書牆,找到了一片安寧的獨白空地。

當晚我從一本隈研吾的負建築,翻到村上春樹的散文和山本文緒的小說渦蟲。

當我感覺眼睛乾澀的時候,已經是近4點的時光。

當時的敦南誠品很靜謐,接近一種真空。空間中雖有一定的旅人,但大家都像是被黑夜中的書海包圍。此時,在潮水退去的沙灘上,仰躺閉目享受這種寧靜之美。

那短短半個多小時的時光,那說不出的寧靜,成就了我心目中的24小時書店之美景。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雖然這種美感,在近5點前,被又一批批天亮前湧進的男女給打破了。我想應該是附近夜店散場的人潮。

終於,在近6點的清晨時分,我走出了誠品敦南。

春末夏初的日子,天色已微微露出魚肚白,雖然沒等到期待的曙光,但感受到城市正慢慢甦醒。

利用天光全亮前的幾分鐘的時間,我將夢中的細節悄悄封存。

我的午夜敦南體驗,像是一場美夢。天亮了,夢該醒。

屬於我的午夜誠品,是一個可以聽到書本的海濤聲,和細細品味潮退之後漆黑安靜海灘之地。

 

誠品士林店 (文林路/ 1999-2020/5/31熄燈 /21)     誠品天母店 (忠誠路/ 2015熄燈)

A034_000247d1374220

出了社會後,住過大台北數個區域,像是逐水草游牧般混過誠品士林店(對就是今天也要熄燈的那間)、誠品天母店(又是記憶中的書店)和誠品敦南店。

在誠品書店品牌相繼開了誠品信義、誠品生活松菸和誠品生活南西店,屢屢創造出新的百貨文創話題。

原本的敦南誠品,反而成了一種復古的回憶。裝潢也還是十幾年前的老樣子。已經沒有新鮮的時尚感,但卻特別溫馨親切。

特別念舊的我,這幾年雖然也不時會去信義或松菸逛街或看電影,但認真想看書時,反而還是會回到敦南店。

雖然現在身為前文藝老青年,已經沒有可以爆肝熬夜的肝,但工作靈感枯竭時,下班晚上逛下誠品,翻翻自己喜歡的作家新書,或者找些相關領域的書籍,給知識心寧充充電。

身為多年誠品會員,每月利用77折買本書給自己,像是一種約定,提醒自己每月需閱讀一書,不要讓求知之門生鏽腐朽。

 

2020/5/31 敦南誠品熄燈

IMG_4700 (1)

早在半年之前聽到熄燈號的消息,早早在手機的行事曆上放上註記。提醒自己這一天一定要回來見見這位老友。

這半年大概也來誠品敦南超過10次以上,每次經過一樓大廳的計數器,看著逐漸減少的天數和時數,對熄燈的真實感,也慢慢越來越清晰。

終於還是要贏來這天,5月底的梅雨季節。幸好老天很給面子,一大早賞了大晴天。以下是5.31熄燈這天的流水帳紀錄。

早上:12點前難得有人煙的東區

10點到達。雖然這半年以拍了無數次,最後一天不免俗和大廳的計數器合影,倒數計上的時間已經剩下最後十幾個小時。

2樓書店雜誌區化身為馬拉松講座會場。到旁邊櫃台,領取下午講座號碼牌。書店最後巡禮,記錄自己記憶中的每個角落。

IMG_4702

下午:人氣大爆滿的午後

12-13:30  快閃講座大拼盤。遇見馮翊綱、謝哲青等人,萬頭鑽動。

13:30- 15:00 台北挑剔手冊作者- 郭佩伶。和這位經濟系的學妹差不多前後期,講座中分享準備新書「台北/台灣挑剔手冊」的心路歷程外,還一同回顧了過去20(2000-2020之間)台北文化地圖的變遷,從(獨立)書店、出版、媒體、建築、影展、設計、活動、食物、唱片行到住宿等。聽到好多那年代一起經歷過的事情,在熄燈前好好做了一次回顧。(作者學妹是資料整理魔人認證)

IMG_4686

15:00-17:00 搶到陳文茜新書「終於,還是愛了」前500本和簽書號碼牌。早就知道陳文茜新書的訊息,但沒想到會在今天搶先買到。等待的過程裡翻看了半本書,對書中所提抗癌人生的體悟和豁達,呼應近期家人的情況,覺得被文字深深撫慰。

「我們的人生是為了好好愛這個世界,不是來凋零的。」—陳文茜

夜晚:敦南的最後一夜

IMG_4699

身為資深五迷和誠品書迷的兩難,正好離開書店時突然開始下雨,本只想回家放個東西再出門。竟被大雨困住,打消了再度出門的念頭。

拜科技所賜,悠閒吃完晚餐倒了點白酒,同時開了Youtube & Facebook追兩場直播。

五月之約,偶爾遲到但一定會到。(五迷亂入)

敦南再見,星空下的Live騷動演唱會,陪伴所有老誠品人的最後一夜。

IMG_4698

2020. 5月底誠品敦南店,歷經30個年頭,終將熄燈。

對六七八年級生而言,與敦南誠品道別,意味著和青春的自己正式說再見。沒有書店的實體可使記憶依附,我們只能在回憶裡創造永恆。

也許十年後,對千禧世代的新讀者而言,信義誠品24小時書店,會成為台北的重要文化風景,並創造出屬於他們世代的誠品回憶。

「正如今日講座所提:我們這幾代人,因誠品書店而幸福。今天我們來道別,也是來啟程。」

謝謝你,敦南誠品,再見不散。

 

 

 

 

 

 

 

arrow
arrow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