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1012_a-0302.jpg

當婚禮進行曲的樂聲響起,新娘挽起新郎的手,在親友的祝福聲中,走上紅毯的那一端。

曾經也想像過,可以兩個人在蜜月途中找個小教堂證婚,就當作彼此的婚禮。

近年參加過多場親友的溫馨婚禮後,感受到親友共同參與婚禮那種無可取代的意義。最後我也改變了主意,就算辦婚禮麻煩,一生一次也值得吧!

191012_b-0118.jpg

 

一般人決定結婚日期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婚宴場地吧!

在決定結婚後,我們就踏上看婚禮場地之路。總共看了四個週末,共10家場地決選。

婚宴場地候選人包括:

  • 飯店類:台北東方文華、萬豪酒店、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北投麗禧酒店、晶華酒店、北投春天酒店
  • 婚宴場地翡麗詩莊園、世貿33、徐州路2號、格萊天漾
     

每個人對婚禮的想像和需求都不太一樣,建議兩個人在找場地之前先溝通看看彼此的意見。

再針對排序相對重要的條件去做篩選!

一開始,我就先訂出我找婚宴場地的條件:

  1. 要有戶外證婚場地 
  2. 場地設計風格要典雅、環境素淨明亮
  3. 餐點要好吃、服務要周到
  4. 新娘房寬敞獨立
  5. 場地桌數約在15-20 (低消22桌以上不符)

在探訪過幾家婚宴場地之後,我慢慢歸類出老公的意見。大多是建立在我要求的條件下訂立規則。其中也有幾點是我本來覺得沒必要堅持,後來慢慢覺得也有其道理。老公對場地挑選的條件如下:

  1. 戶外證婚場地不要在馬路旁邊,不能有人車聲音干擾
  2. 場地要挑高無柱,讓場內賓客都能清楚看到舞台
  3. 婚宴會場最好同一時段只有一組新人,或至少單一樓層只有一對新人。
  4. 付款方式彈性,專案內容可以按需求調整
  5. 交通方便,或是有飯店接駁車

IMG_4473.jpg

第一點:戶外證婚場地!我找婚宴場地的首要條件!

雖然曾經幻想過國外那種完整的戶外婚禮,但考量北台灣氣候潮濕多變,秋冬陰雨,春夏溽熱,舉辦戶外婚禮實在要和天氣互賭,也是對長輩親友的考驗。一開始就放棄找完全戶外的場地,轉而找尋有戶外證婚場地的地點。

我心目中完美的證婚場地,背景有有綠樹或自然的風景,地點最好在大片草皮,在親友的目送下入場。考量台灣天氣多變,若證婚還有雨備方案(而且場地也仍有氣氛) 就更加分。

老公對戶外證婚場地的要求是不能在馬路旁(事實上有很多證婚場地,是由飯店場外的花園改建,故只隔著一排灌木樹叢就是大馬路,這對老公來說都不及格)

本來我也覺得這點無傷大雅,但後來思考在大馬路上難免會被人車的聲音干擾,能有較隱私和安靜的場地,當然是大大加分。

這樣的證婚場地,台北市11家婚宴飯店中,我心中的第一名是萬豪酒店8樓的證婚大草皮。完全符合這樣的氣氛。其他戶外場地像是斐麗詩莊園、北投麗禧酒店也各有千秋。

IMG_4734.jpg

 

第二點:風格典雅素淨、場地明亮!內場要挑高無柱。

IMG_4686.jpg

華人的婚禮主色是紅色,也常用貴氣的紫色點綴。但這兩個顏色是我不喜歡的場地主色。

考量婚佈也要配合場地的主色,因此只是看場地主色是紅色、紫色甚至藍色布置的,我都直接跳過。中國風的場地設計也略過。

場地要明亮這點,是因為吃過幾場喜宴,都是場地比較暗的。新人入場時會有聚光燈打在身上,這點我不是很喜歡。我喜歡場地有自然光,又因婚宴是午宴,希望場地能有明亮的風格。婚禮照片也會相對自然。

挑高無柱這點,本來是我不太要求,但老公很堅持。我心目中第一名的場地就有(一排)柱子,所以被老公打槍。

後來去參加朋友的婚宴,發現有柱子擋住舞台,對觀眾而言視野遮蔽會扣分。畢竟看投影布幕和直接看到舞台的感受,還是大不相同啊!後來也很贊同老公堅持的這點。

根據這一點,選手中的晶華酒店、翡麗詩花園、北投春天都有柱子扣分。

IMG_4468.jpg

 

第三點:同一時段最好只有一組新人,或至少單一樓層只有一組新人

IMG_4474.jpg

相信參加過婚宴的人都常看過,若同時段同樓層有多組新人,報到時要注意不要跑錯場,送客時也會出現大家都在走廊上排排站的窘況。可能有人覺得無傷大雅,但老公和我都很不喜歡,所以對這點都蠻有共識。希望能有獨立的場地。

這樣獨立場地需求的條件,通常飯店業者比較多可以配合。且飯店業者通常也會提供新人房間,對於遠道而來的親友也方便安排住宿。一舉兩得。

 

第四點、餐點要好吃、服務要周到!

IMG_4815.jpg

這點是站在來參加婚宴的賓客立場,女生可能比較在意婚宴場地的氛圍和布置,但我相信來賓中的長輩和男生們,應該最重視的還是婚宴的餐點。另外服務我覺得也很重要,也會關係到賓客用餐時的心情。找尋場地時,也有優先搜尋婚宴菜色和服務的評價。

一般而言,五星級以上飯店的菜色大多有一定水準 (除非少數有名吃不飽的..),其他婚宴會館可以查看看前輩們的評價。

婚宴菜色也是一分錢一分貨,最低價位的菜色比較普通,中高價位的菜色會比較彭派。老公選擇菜色都是以中高價位來看,希望可以讓賓客們吃飽也覺得豐盛

服務方面,我覺得就是在預約看場地的時候可以感受一下,除了接待業務的禮貌和親切度外,還有飯店(或場地)裡面服務人員的態度。

另外看場地時,建議也要特別看下飯店和婚宴會館使用的廁所,廁所的設計風格和乾淨程度,也要優先替賓客們把關喔。

 

第五點、新娘房要寬敞獨立,最好和賓客同一層樓

IMG_4728

這點是新娘的私心。我自去參加女性友人的婚禮時,都會提前先到新娘放探房,把握和新娘聊天和優先拍攝獨照的機會。但經驗中,很多飯店或會場的新娘房都不是和婚宴場所同一層,要搭電梯還要一路問服務人員才找得到,這樣對很多親友就很不方便。而且狹小的新娘房,根本塞不了多少親友就會塞車,也無法 拍出美美的合照。

寬敞和光線充足的新娘房,也才能讓新秘好好化妝。新娘房有自己專屬的廁所也很重要,因為新娘子穿上蓬裙真的是很不方便啊!! 我就曾經幫新娘進廁所拉裙擺(!)

我自己的婚禮,也希望親愛的姊妹們來探房。希望她們能很輕鬆找到新娘房,並能拍出美美的合照。

 

72436956_10157429330869870_5343587332299685888_n

第五點、交通便利,有大眾 交通或飯店接駁車           

IMG_4450.jpg

這點是大部分人的考量,希望賓客都能輕鬆且準時地抵達會場。因為我們看得都是台北市的婚宴場地,原則上都有大眾交通可以到達附近。但還是有在陽明山或者北投地區,雖有公車但班次較少,若是這樣的交通條件,就會希望飯店可以提供免費接駁車服務,方便賓客抵達。

針對開車地賓客,也希望提供充足的車位。停車位對飯店而言,一般沒有問題。一些婚宴場所就要問看看狀況囉!

 

第六點、婚宴方案彈性

一般飯店或婚宴場所都有至少三種婚宴方案,新人需要在一開始就決定選擇的方案並下訂。但也有少數業者是只要預定當天的日期和檔期(/晚宴),詳細方案可以在三個月前決定的!

另外還有付款方式,一般飯店預定是以婚宴場地的一成或者固定5萬或1-2成的訂金。訂金一般是可以刷卡的,完成後才算正式預定喔!婚宴尾款的部分,我們看過10家業者有9家都說要現金支付尾款,只有一家是尾款可以刷卡的!這對信用卡達人的男友而言,完全是聽到眼睛發亮阿!婚宴的尾款數目不小,若信用卡回饋2%也是一筆不小的回饋!

IMG_4881.jpg

以上是我搜尋婚宴場地分析的條件和心得,希望對準新人在決定場地時有些幫助~ 

之後會再陸續更新各個婚宴飯店和會館的場勘心得,和最後我究竟決定了哪家飯店,之後在揭曉囉~ !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生活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arrow
arrow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